死亡

 昨天傍晚一家人正挤在电脑前观看《心跳源计划》,突然窗外传来救伤车的鸣笛声。我们对看了两眼,快步跑去门口探究,然后我捕捉到了夜色中的一抹红光,接着就看着红光渐渐靠近...直到邻居家前才停下。

我头先认为这车是为了新冠病毒重症者就医,打开统计软件,我住宅1km内已有38人染病。我看着救伤员下车,直接走进光明敞亮的车房,边和邻居对话。我突然觉得不对,我想起不久前我靠在沙发斜躺玩手机,无意间瞥到邻居家头一次在黄昏开启灯光。好像早有预言,而我不知道一墙之隔发生何事,只和家人嬉笑。

一下子我们就猜到发生了什么事。患癌的邻居傍晚离世了。

18岁后我接连接到了身边人死去的消息,这和我过去认知的世界不同。以前我认为死亡分为有预告和突发事件。车祸等意外身亡属于突发事件,而患病、年老的死亡则是预告类的死亡,我们能通过病人是否年事已高,患有病重而做出心理准备。直到身边人逝世我才发现全盘假象。我们会亲眼目睹病患日渐枯瘦,身上散发出死亡的味道。我们以为做好心理准备,他死亡的那一刻才知道之前的准备根本不足。他死去的瞬间也把一切带走了,从此我们会过着和往常一样的日子,而这里没有他的一丝气息。

晚上躺在床上,还是一样的情形,我和妈妈一起躺着聊天。前几个月她和我说到邻居患癌的事,整个人震惊得无法入眠。短短几个月,我们还是同样的睡姿,脑袋里想得却大不相同。

今年年初,家里的电突然断连,我还有个网课。妈妈跑去问邻居家是否有同样的问题,以方便联系电信公司。询问后发现这是我们家的单一情况。当时我打算不上课了,然后阿姨主动提起借我wifi。我本想答应,可是我电脑没电了,也无法上课。阿姨好心地拿出拉长电线q器(不知道叫什么),就这么用延长线连接她家客厅的插头,横跨墙壁,让我在车房上完课程。

也是同一个车房,我们目睹了她的凋零。

救护员很快地走了。他在车上重启引擎,而我木木看着救护车的红光照映在对面邻居的瓦片,形成了高低起伏的影子,然后快速变动,最后消散。

救护车走了。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