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不知不觉人生踏入了2字头的年龄,我却只记得17、18岁的自己,中学毕业后的日子飞速消逝。上司经常说我是小女生,我本想理直气壮地反驳他和同事们,在想到他们和我的年龄差距前闭口不言。可是难过的是,我这个年轻也不算是“小”了,我处在不尴不尬的年龄,面对着看不清未来的道路。房租接下来会涨价,而我的薪水仍然很绵薄。学生时代家长师长总会灌输“唯有读书高”的思想,认为考进好学校就有高薪资。然而进入社会后,我发现大公司名头下也有些低月薪。原来决定薪资的除了行业,还有社会上各个公司的潜规则。

我对近况有些不知所措,因为不被人信任我的能力。尽心尽责费心费力做好的事情在经验者眼里不过是“撒撒碎”,审核永远比实干来得容易,因为他是站在一个上帝者的视角,而实干的人往往埋头苦干,局限在小小的视角。
同事都很好,一切都是简单的同事关系。我不会说漂亮话,思维还没办法完全从学生转换为上班族。学生时代,老师会每个步骤教导你怎么导出,上班后一切都需要自己去摸索,去揣测上头的用意。谈恋爱就喜欢干脆直接,上班后却天天猜来猜去,我只是个简单的人,喜欢简单的事。如果遇到不确定的事情,为了节省资源,最有效的方法难道不是直接开口询问吗?可是我才知道落在别人的眼里是我做事没仔细思考,心好累。

我又开始做梦了。我梦到我上班途中被叫去小办公室,被人事专员告知You're fired。不同的是时间点换成了试用期结束那一天,因为那一天解雇不需要支付赔偿。上级偶尔流露出来的不信任感让我一次次在睡前询问自己,“我真的那么差吗?”

我真的那么差吗?

每月剩余的薪水非常微薄,无法让我慷概地给自身、家人物质上的享受。我才知道有些关系是用金钱衡量的,夫妻间的很多争执只需要多些钱就能解决了。这样想想,有钱人的烦恼是什么呀。

我整个人都很累,妈妈让我对着镜子和自己打气加油,但我今天只想一个人在小小的房间内,发烂发臭。

你瞧,我并没有积极的自信,我不好笑也不可爱,我也不是社交牛逼症。这些都是假的,我就是发烂发臭的小鱼虾。

可是小鱼虾极富蛋白质,价格也很贵,你不爱吃有的是人欣赏。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