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满一年

 在回家的路程上,我麻木地提着购物袋,机械性地等候列车,再随人潮踏入车厢。

脑袋里却想着上司在群组留下的批评。我突然就想到我以新鲜毕业生在这里一年了,而这上下半年的差距非常之大。我很难受,难受的是我明明知道正确的答案,却回答模糊不清。如果是知识的鸿沟,我会沉默,偏偏是自己思虑过多而造成的后果。看到新同事积极的回答,我恍然看到了刚进公司的我,然后我悲哀地发现:我开始害怕表达了。反反复复的指令,推卸问题,突降黑锅,实实在在地让我感到疲惫厌倦。

如果能知道解决方案,断不会如此难受。糟糕的是,我知道这多少归类于环境和自身性格。海绵性的人如果一直呆在被否认,被质疑的环境,下一次就会退缩。可是一次能退,最后又能退到哪里呢。我的能力也不足够,我该怎么办呢。

询问资讯时,很容易被他人的话语影响。但要怎么判断,要怎么吸收他的内容,这完全取决于自身的基本知识和经验。

我想我是应该要坚决果断些,我要学习如何在让他人舒服的情况下捍卫自己的想法,而不是担心和他人起冲突而一味迁就。

烦心事很多,工作这一年好糟心,见识了人的多样性,感受到了沉默底下的暗流涌动,真的让我好累好累。年终评估无法在今年完成,注定要把糟心事带到2023年的开端,那就祝愿一切糟心,破烂的事情都在那时候完结。

列车上的车镜倒映着无数乘客的人脸,我望着他们,他们也望着我,两两相望,仔细探究会发现都是空洞的眼神。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