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南半球2:独行

打开书写界面时正值十月三十号,那么巧就看到了一年前我在某篇博文留下的评论。有个读者建议我离开马来西亚,我当时坦荡地承认我在寻找类似的机会。很多人没了解到,那时候的我深陷泥泞,不健康的关系与环境时而让我处在沼泽,偶尔的甜蜜与美好迷惑我的抉择,而我清楚地知道,这一切是他们高兴 施舍的赏赐。我必须很尽责地扮演一个温顺,乖巧,懂事,听话的小女人,时刻牢记这份皮囊不让他们看出是演绎。 

 一年后,我在遥远的南半球,一个没有旧识的土地上,尽情地流浪,放逐自我。 

启程前往下一个城市时,我坐在候机厅看着落地窗外的纽航,标志性的Silver Fern大剌剌射进我眼球。我有些恍惚。回望过去十年,我似乎靠着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地落实了当年那个小女孩的心愿。去看更大的世界,拥有想走就走的自由。生来就在罗马大道的人很难想象这过程的曲折,而我真的靠自己去一步步实现梦想。 

飞行途中很完美,我靠着飞机小窗望出去,底下是叠垒成群的山,间中落了积雪。雪山!这对热带生长的孩子是只会出现在童话故事的存在,如今就直直竖立在我的脚底。步下飞机,我转身望过去,第一次直面到纽西兰的南岛和北岛最大的区别,就是雪山。雪山是南岛的第一标志,正如基督城的机场提取行李处挂了落地的雪山壁挂。起初认为基督城是随处可见雪山的城市,直至接送我的司机一路往南开,我看着雪山不停在车窗移动,我才意识到,原来南岛是遍地雪山的地方。
我在南岛邂逅了不少人,其中一位是很酷很棒的中国女生。我们工作还没结束时她便提早离开,开启她的自行车环南岛之旅。她说过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话,她在这里一个人,没有朋友。不知道怎么就触到我的内心。因为我也是独行。午休时我经常听她分享骑行途中的事情,有知音的邂逅,有沿途的美景,亦有旅途中的挫折。她在骑行去arthur’s pass的路上收到三次的风力警报。强风把她的自行车吹倒,她再骑又被吹倒。这时候我突然想起一件事,“你平时出远门会和谁报备保持联系吗?” 她说了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话,她在这里一个人,没有朋友,也不知道联络谁。瞬间我就被击碎了,因为我也是独行。

初来这里,抛开一开始落地和远在东南亚的家人朋友报平安,大部分行程都是我独自规划,独自上路。

庆幸的是,在奥克兰结交了类似家人般的朋友兼室友。很长一段时间,每天晚上都很忙碌,忙着打牌,忙着玩斗地主,忙着吃鸡,忙着煮食分享。决定离开奥克兰,启程去南岛时,她们提了一个灵魂发问,“你平时出远门会和谁报平安保持联系吗?”,我沉默了一会,在寂静的瞬间,我竟想不到家人以外的选择。但家人不在这里,我们隔了8720公里。不料我的朋友接了话,她们叮宁我到了基督城和她们报平安,说她们是我在纽西兰的后盾。我被击垮,从没想过能依靠任何人,真的有人保护我时,哪怕只是片刻言语,我也动容。 

所以我也想传播这样的力量,你也可以被在乎,可以被看护。 

在奥克兰时,因缘际会和寺庙的法师聊得投缘,就做起了义工。启程前往南岛的最后一天,我选择在寺庙结束我在北岛的流浪。那天来了很多人,我一直以为我和他们是片刻之面。缘分巧妙的是,总会给你出乎意料的惊喜。南岛第一份工作的同事G在午休时闲聊她最后一天的日程也是前往寺庙祈福,我们时间一对,发现竟然是同一天。她说她对柜台的一个绑马尾亚洲女生印象深刻,因为这是她在寺庙唯一遇到会对她笑的工作人员。 

在这里,会发现世界好小,你的朋友是我的朋友,或者我们曾经在大街上擦肩而过。我后来和G一起去了南岛的佛光山。缘分多巧妙,在北岛最后一天有一面之缘,延续到了南岛共同探访寺庙。我拍了一张南岛佛光山的照片给之前认识的法师,她法名释如礼,在南岛的寺庙服务了几年才被调去北岛。她曾经和我说过南北岛的寺庙建筑差距很大,北部建筑偏向古风,有很多开放的空间,走在里面时常能感受到冷风;南部建筑走现代化路线,只有一栋楼,呆在里面很暖和。法师和我一样畏寒,很想念南岛寺庙的环境。她看到我发送的照片时,说我有心了。其实我不过是异乡人,在异地看到旧识居住过的地方,开始想念她们。 

我好想念奥克兰遇到的人。 

明天我会再度前往皇后镇,奔赴去见我好想念的人。 

圣诞快乐,愿你有幸福的人和你一起度过圣诞。

评论

匿名说…
一个月更新一次不错嘛..哈
蛮好奇当初你如何告诉你家人你要去NZ最少半年..你家人反应..哈哈
要尝试不要独行..和奥克兰朋友们一同去玩..
对我来说和友人一同干同一样东西是很不一样的体验和Memories
当你你有一定的年龄你会回想当初的一切和你遇见的人一切都是你的机缘.
记得要保持联系虽然在不同阶段不同生活都不要觉得可惜失去..人有时候你觉得他/她是你的BFF往往都不会是.
然而在你一路结交新友你自自然会有很要好和他们珍惜的友情.
尝试和人们相处,互相关怀和被在乎..
对了..可有想过继续呆在那生活?哈哈哈
我朋友之前就是NZ Work Holiday爱上NZ然后选择那里生活最终拿到PR了..
苡蓉说…
我现在人在南岛,在北岛结交的朋友们也在圣诞周下来南岛环岛旅游。所以我们有很好地见上面了,还见了两次,一起庆祝圣诞。
新西兰风景秀丽,有机会的话想在这里短期旅居,长期生活的话还是要看回拿到的工作类型,薪水福利
其他的再等下回更新博文再说哈哈哈哈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