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没关系,我知道他爱我爱得深沉

四月中我去了一趟吉隆坡,这座城市给人的感觉仍然是潮热,湿闷。等待轻快铁的途中,我突然接到了朋友的电话。他语气郁结,我能感受到他当下的心情,因为我也经历过。他只身去了新的城市,在陌生的环境里开展新生活,与旧地的旧人拉扯,推拉,难受。月台人人熙攘,我在通话的片刻,也意识到自己在这座城市毫无归处,不知去处。我似乎是很渺小的存在。

可是偏偏那么巧,背后响起了一阵阵的鞭炮声。冲击力过大,以至于我完全听不到电话那头的声音。月台外是吉隆坡最繁忙的购物街头,也是很多人通勤必经之路。在这灯红酒绿的拥挤街道,有人点燃了烟花,于是我看到烟花肆意在我眼前绽放着。眼前的广告版挡住了某些视角,我移动身躯,追逐着烟花。

多么神奇的一刻,在我和朋友共感在陌生城市的寂寥时,我们共同见证了烟花的绽放。

如果我的人生能够拍成电影,那么这一幕会是其中象征性的画面,如同黑暗荣耀里被家暴的妇女某天见到晚霞,脱口而出“好美啊”,布景是缤纷彩霞。


在这次的吉隆坡旅程,我喝到了火龙果酒,产地来自我的家乡。出于好奇,我试图找了它的售价,却被马来西亚胡乱开价的红酒市场吓到。在新西兰我喝过最纯正的樱桃酒,一瓶樱桃酒需要用到1kg的樱桃果汁,价格却能让当地上班族轻易负担。昂贵的售价让我回马三个月仍然没喝多少酒。

在超市经过红酒陈列处,也会寻找熟悉的酒庄。好想念mudbrick的port,tekano winery的riesling。下次回去奥克兰一定要再重温mudbrick,我怀念喝下去灵魂颤抖的感觉。

-

回国后发现到处可见烟花,就连我的家外也经常能看到它的身影。我后知后觉了解到马来西亚取消了烟花管制,难怪。记得两年前曾经有人和我说,如果路上看到烟花,我们就在一起。现在是遍地烟花了,但已物是人非。不禁感叹,人与人之间的缘分真的很浅,你都说不清哪一次见面是彼此人生中最后一面。

我陆续接了几份工作,有一次上班到凌晨,之后我用了好几天才缓和,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年纪上来,力不从心的感觉吗?但还是喜欢有工作的生活,至少不用局限在一个小小的家,上班让我建立新的社交圈,和更多人接触,有了自力更生的底气。

我爱上班,是健康友好的班。

-

前几天和高中的朋友打视频通话,意识到我们这个年龄很奇妙。我们聊起中学的远大志向,而后各自先后经历了人生挫折,少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无畏,也开始承担责任。聊到一半,朋友发出情不自禁的感叹,“人生好难啊”,我真的哑然无声,真的。我自己也在思索是要体面的生活,还是赚取外币而抛下过去重新开始。

但又很难说。人生其实是一堵堵的围墙。

这阵子毕业求职季,小红书经常推荐我offer帖,选择贴,我潜水看到了几则帖子。他们对高大上的金融有所向往,如同当时的我。因为不了解,所以给他镀上一层金箔,而身为过来人的我再看到当初我的求职疑问贴,油然感到奇妙。祛魅的本质原来是体验。

我想跳出去的城墙,曾经是我努力争取到的入门票,也是现在他人拼尽全力想加入的领域。

-

这几个月确认了一件事,我真的变得无欲无求,有了赚钱的动力,却没了消费的欲望。我对美食的欲望也减轻了很多,在纽西兰自备三餐,习惯了清淡的口味,回马后吃东西经常觉得第一口好吃,接下来too heavy而没有进食的欲望。我一开始原以为是日日家里蹲导致,上班后发现我真的变寡淡了。

是流浪的后遗症,又或者是从小孩到承担责任的大人必有的转变?

初入社会的我应该没料想我会在那么短的时间经历那么多事情,变得佛系,变得勇敢,更为包容,更为从容。清晰明了我要什么,不要什么,拒绝曾经很喜欢的一切,不再浪费精力在不值得的事情。时刻铭记,如果我们所求共同,又岂让我陷入两难,如此痛苦。

-

南半球的流浪让我见识到了勇气的奖励,我仍然想无畏而自由地活着。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