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离去这件事

前几年一宗飞机意外闹得沸沸扬扬,纳吉的事后总结显得耐人寻味,引发了中文媒体的探究。他的原文是:Malaysia's Prime Minister announced that Flight 370 ended in the southern Indian Ocean with no survivors. 议论点在于ended的使用方式,中文媒体翻译为“马航370在南印度洋终结”。当时记者抛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是终结”,表达离去的词语数不胜数,偏偏来个终结。记者接着自问自答,“事实上这个词用得很妙,没有遗骸的情况下无法断言乘客死亡,也无法做出结论发生了一起空难,终结,表示案件调查无果,现在结束了,也只能这样了。” 彼时我才知晓,世上分别可以有多种表达。

没有意外的话,十几天后,我会在面子书收到通知,提醒我是外公逝世一周年的日子。喜欢用文字分享生活的我并没有在任何实名社交网站写下这件事的自我感受。我怕,我怕矫揉造作的文字显得我的真情虚情假意,但我是真的难过。治疗的日子大部分时间是我和外公,我们此前相处并不密切,治疗的时间里也只是我做我的事,他看他的戏,偶尔我帮他上药。最后一面也是我和妈妈赶去医院,却也断气了。接到电话时我睡眼惺忪,那是个天气阴郁的一天,风瑟瑟地吹,和17岁时生日当天收到拒信的天气一模一样。

言语很难形容那种感觉,或许是我太久没阅读了。亲眼看着一个健壮的老人,逐渐无法控制排遗,最后瘦骨如柴皮肤生黑斑躺在床上,了无生气。看着生命一步步地凋谢,我知道历史的进程,还是抵挡不住地为眼前的逝去难受。

昨天和爸爸视讯,爸爸告诉我一个uncle去世了。我才知道我最喜欢的夜宵小贩死于暴毙,以后再也吃不到他的炸鸡了。震惊的当儿我询问uncle的年纪,得知他和爸爸岁数差不多,心冷了。我立马告诉爸爸要记得每年身体检查,爸爸说“有有”几句后挂断了电话,我一个人在电话这头揣测不安。越是掩盖,越是隐隐约约地冒出来。我真的好怕。

到了现在这一年纪,越发觉得人要分清楚优先。家人是第一且唯一我注重的,年轻时也许会为情情爱爱我最好的朋友没有把我当作最好的朋友伤心难过吃醋,现在已经很少有这样的感觉了,或许是那件事的后遗症吧。如果我能活得糊涂点,我现在的人生是全然不同的面貌吧。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