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成谜

昨天结束一个长达四小时半的面试后,我第一反应是松了一口气,紧接着是随之而来的全身疲惫。倒不是不尽人意的面试结果,而是长达四小时半的高压测试下紧绷太久了。

我面试的岗位是一家金融机构的research analyst,先前通过了两轮的测试,在最后一轮大概率停止了接下来的旅程。我一直很好奇research analyst具体做什么,单单jd无法详细让行外人从中窥视。而通过这几轮的面试,我毫无经验上手了那个部门的实际工作内容。我终于了解了具体的工作内容,莫名地我连系到了那家国际组织的实习,暗自感叹:如果我通过当时的面试,我兴许也会从事相关的内容吧。

这个面试非常漫长,两个面试官对我一个人,不断地发出有关时局的疑问,考验了求职者平时的知识储备。快结束时她给了反馈,我的叙述很普遍,是大家知道的内容。我想说不是的,我有自己的一些想法,只不过语言限制了我的叙事。我不是第一次有这种想法了,大学时也经常有类似的想法。假如我的母语是英文就好了。

我的身体很疲累,也暗自思索,面试官应该是个很喜欢交流的人。不然怎么会在知道结果的情况下和我聊了两个小时半呢,一般人不就是走个过场聊20分钟吗。她们对我真的很好。我并不是一无所获,至少我知道了research到底是怎么个research法,当我们谈论research时我们到底是寻找什么。
写到这里时我思维继续发散,人们做research前有个明确的方向,这和经济学的内核一样。大二时代课老师和我说了一番话,他不喜欢理论经济,因为它和科学走了完全相反的方向。科学是对前人的理论提出质疑,用验证方法反驳前人的理论。理论经济截然不同,它是站在前人的理论下,根据他们的假设做出经济推测,找到一个结果。
这么一想它和人生完全相反。research有目标,而人生没有既定的方向。

我在写这些内容时意识到我很喜欢思考,我很喜欢读书,我很喜欢经济。我的内心潜意识藏着想升学的欲望,我想单纯因为学习而去学习。网上有人提问:给你一夜暴富,你最想做什么?我的答案从一而终,一直是读书、学习。想去欧洲学习艺术史;想去台湾读历史;想去看看圣母大学和Penn Museum;学习主课累了就去喜欢的国家报个语言班。当然很无聊很无聊的话我想考a level拿一门化学。我的高中同学都知道我的化学很烂,但我知道个中原因。有一次化学考卷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我感兴趣的配比,一个是我不感兴趣的某某某。那次试卷我拿了50多分,配比的部门我拿了满分,另一个不感兴趣的内容我瞧都没瞧。我只对我感兴趣的内容付出全力。然后我就想,我当时到底是为了反抗什么呢?我读不进脑是真的不喜欢那个内容,还是不喜欢当时的一切。
所以我想重考化学,想认清到底是什么地方出错了呢。

结束面试后我瘫在沙发上,脑袋放空了很久。说不难过是假的,可这是因为我局限在小小的选择了。感情上我也没有为了一棵树放弃整个森林,我应该再看看其他的树木。只不过我又想,我还有什么方向呢。跋涉了漫长的学途,仍然要面对前方一无所知的未来。
如果你有看过我过往的文章,你会发现我近期很爱在结尾给自己打气。但这次我不要这样做,我要告诉你,我也要告诉自己:

斩断过往后仍然要面对前方未知成谜的人生。

评论

热门博文